熟练使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内部工具毫无用处?

Cat Chen
Apr 1, 2023

有一部分 Google 和 Facebook 员工总是在担心一件事情: 公司内部使用的所有工具都不是来源的,离开了公司就不会再用到,花那么多年把这些工具用到熟手了,一旦离职就会变成毫无用处的沉没成本。 这种忧虑显得非常围城:在大厂外面的人觉得自己使用的工具不够好,想要进大厂看看到底人家有什么黑科技;在大厂里面的人觉得自己只用闭源工具,担心因为自己不懂其它公司都在用的来源工具而失去竞争力,想要花时间学习开源工具但又没有机会。

担心这种事情并非毫无道理,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真正值得解决的问题,而且不是一个解决后就一了百了的问题。如果此时此刻在大厂,还不如专心做好眼前的工作,等到真正换工作的时候再根据工作需要现学。真正重要的能力,不是你现在懂什么,而是需要在未知环境中摸索时你能够学得有多快。(学校里建立激励机制是错的。根据你此时此刻懂多少来决定给予多少正向或反向激励,一旦你把这内化了就会造成职业上长远的负面影响。)

为什么说「不懂外部开源工具」这个问题不可能被彻底解决?这本质上还是因为技术发展的速度太快,如果一门技术此时此刻用不上,你学了之后就会逐渐贬值。

--

--

Cat Chen

Career coach, programmer, author, speaker. Former engineer & manager @ Facebook, Wandoujia, Yahoo and Baidu. Career coaching available: https://chen.cat/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