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工编辑到算法排序

Cat Chen
Apr 1, 2023

为什么作为企业内部沟通工具,Slack 在公司还小的时候那么好用,但在公司变得越来越大之后 Slack 会变得如此低效?这个问题我思考有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这是一个数据规模的问题,在规模还小的时候 Slack 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但一旦规模大到一定程度 Slack 就不再有效率。

如果要跟 Slack 做对比,在 Facebook 内部使用 Facebook Workplace 的效率就很高。Workplace 有它自己的问题,例如说导致员工不停地在刷 newsfeed,因为总是害怕自己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信息,所以一有空停下来就要刷。除此之外,在 Facebook 内部使用 Workplace 的体验很好,重要的信息总是会在 newsfeed 上出现。因为 Facebook 知道你是谁、你跟哪些同事的交互比较多、他们又跟哪些内容交互比较多,所以 Workplace 的排序算法能够把对你重要的内容有限显示出来。

为什么 Slack 和 Facebook Workplace 存在这样的区别?我思考的结果是,Slack跟 Workplace 的区别本质上很像 Yahoo 作为一个门户网站跟 Google…

--

--

Cat Chen

Career coach, programmer, author, speaker. Former engineer & manager @ Facebook, Wandoujia, Yahoo and Baidu. Career coaching available: https://chen.cat/patreon